English

别在猴子面前捡地上食物

2000-01-05 来源:生活时报 谢旧我 我有话说

鄂西北某保护区,早已加入联合国的国际生物圈保护网,经过10多年的禁猎,野生动物年年增多,特别是猴子,增加的数量十分惊人。每年到丰收季节,猴子们就会成群结队地窜下山来,在农民的庄稼地里摘取苞谷,糟蹋粮食。

当地政府只好采取措施,年年给村民们发放猴灾补助款,或干脆按政策支持村民们移民他乡。

后来,有关方面就在中心区域投资,开辟了旅游观猴区。游人进去发现,此处青山绿树,环境幽静,鸟语花香。游人进入铁丝网围住的观猴区,远远就看见一群猴子欢快地跑来,夹杂着尖叫声,来到游人面前抓首挠腮,憨相十足。它们转动着机灵的双眼,注视着游人的一举一动。游人们纷纷拿出即时买的食品,丢向群猴。猴子们纷纷争抢,游客们一边喂猴一边拍照,玩得十分尽兴。

有一天,一群观猴的游人中突然听到“妈呀——”一声女子的尖叫,游人们循声发现,一只大大的毛猴,正把头趴在一个靓妹的小腿上,似咬着不放,弄得周围的游人一片慌乱,不知所措。旁边的工作人员很快过来,大声吆喝着毛猴,那猴子才极不情愿地松开了口。众人迅速围住靓妹,只见她脸色煞白,一脸痛苦。小腿的玉丝袜上一抹血痕,褪下袜发现有明显的牙印。

这疯猴为什么平白无故地咬人?工作人员告诉大家:“喂猴子的时候,只要把食物丢在地上,猴子们就乐意去捡,不会伤人,还感激人。如果你把丢在地上的食物捡起来重新抛给它,还没等你抛出去,猴子会认为你在与它争食,就会视你为敌,野性发作,窜过来与你拼命。因此,在逗猴时,千万不能面对猴子,去捡地上的食物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